欢迎进入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网站!
齐菲理事长在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带来关于全国-通知公告-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协同新闻>>通知公告
齐菲理事长在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带来关于全国
2021-08-22 07:37:17 724 返回列表

在2019年1月19日召开的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以进一步推动我国呼吸学科发展及呼吸疾病防治能力提升为主旨,来自全国的近400名呼吸同道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以「三驾马车」方略为指导的各项重点工作已初见成效,我国呼吸学科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荣誉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王辰院士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指出: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其防控形势日趋严峻,而呼吸学科的强弱,决定着呼吸疾病防治事业的成败。目前,我国呼吸界乃至全医疗界面临四大问题: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尤为缺乏;碎片化,缺乏科学的结构功能体系和行业管理;不均衡,各地区之间差异巨大;非同质,医生、医疗机构、地区之间水平差异大。如何针对这四大问题采取具体措施,有效推动我国呼吸学科发展和呼吸疾病防治能力提升?我国呼吸界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广泛讨论、反复凝练,最终确定了以人才培养、科室建设、行业发展「三驾马车」引领我国呼吸学科发展的方略,并明确了相应的重点工作,即专培、专修、单修相结合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专科医师培训体系建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以及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建设。自「三驾马车」方略施行以来,经过呼吸学界共同努力、务实操作,已经在呼吸学科发展及呼吸疾病防治各领域起到了实在效果。

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建设做为「三驾」之一,旨在「整合资源、构建体系、照护患者、发展学科」,即通过整合与管理探索发挥优质专科资源的作用,通过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平台建设为呼吸专科疑难危重症重症患者提供便捷的就医途径,通过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专科医生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呼吸专科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同时开展基于现实数据的大数据临床研究,全面推动我国呼吸学科建设与发展。

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齐菲在本次大会上着重介绍了信息平台建设的总体规划。未来,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将依托完善统一的信息平台,进一步从医疗、教学、科研三个角度促进全国呼吸学科资源整合,形成呼吸学科医疗新业态。

其中,由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发起的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信息化体系建设项目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联体互联互通,构造医教研融合的呼吸学科体系,为医生提供全职业流程帮助,为患者提供连续医疗照护,达到以现代信息手段加强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建设的目标。项目目前已实现:网站(网址www.hxylt.org.cn)搭建,会诊转诊平台(PC端,小程序)搭建,专修单修网站开发和慧诊视APP应用等功能。诸多呼吸同道向齐菲理事长问询项目具体情况,演讲引发热烈讨论。

image.png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志愿者招募公告
二维码

官方微信

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电话:010-68805886 / 0512-67154207 邮箱:xtyljk@cmhf.org.cn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88号E604 北京办公室地址:北京石景山区融科创意中心A座1605-1
Copyright © 2002-2023 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80676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