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网站!
2023中国VTE防治大会总结报告 (四)-项目总结-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项目总结
项目总结 您的位置:首页>>公益项目>>项目总结
2023中国VTE防治大会总结报告 (四)
2023-10-20 11:43:21 29 返回列表

中国VTE防治论坛——分论坛二

 

    下午第二场举行的是中国VTE防治论坛——分论坛二,由北部战区总医院,马壮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虹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淑香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邓朝胜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张云辉教授主持行。分论坛二从急性肺栓塞的血管介入诊疗切入,血栓检验的精准应用角度进行讨论,8位专家带来精彩学术演讲。

 

北部战区总医院 马壮教授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虹教授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邓朝胜教授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张云辉教授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淑香教授



    ● 陆勇教授:如何降低院内VTE事件发生率:模式探索与实践

    陆勇教授分析了多个VTE防治模型,表示首先需要理性分析VTE发生率变化状况;第二,规范预防是降低院内VTE发生率的首要屏障;第三,PERT是降低致死性VTE发生率的最后防线;最后希望通过药物器械研发,智能控制系统以及规范实施路径来降低院内发生VTE的数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陆勇教授



    ● 李承红教授:急性肺栓塞的血管介入诊疗

    李承红教授从急性肺栓塞的血管介入诊疗切入,结合多个病例对血管介入诊疗急性肺栓塞的有效性进行讲解,表示血管介入诊断对治疗急性肺栓塞有重要价值,具有疗效快、创伤小、费用较低等优势。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李承红教授



    ● 徐航教授:从药师角度谈多学科VTE管理

    徐航教授主要从临床药师抗凝专业知识体系建设、抗凝药师的工作模式及多学科合作两个方面对VTE防治管理进行讲解。她表示医疗机构在院内成立VTE防治管理团队,可显著降低VTE发生率。药师在院内VTE防治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药师纳入VTE防治管理团队,可降低VTE发生率,药师可在多个环节提供VTE防治服务。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徐航教授

 

    ● 方欣教授:如何提升区域VTE质控建设能力:数字化赋能VTE防治探索

    方欣教授讲述了杭州VTE智能大脑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表示杭州数字化VTE防控治疗颇有进展,希望在未来可以借助物联网手段,实现医疗机构端的预防措施执行落实的监控;构建5G物联网信息双向交互系统,实现患者预防-治疗-康复数据信息在院内-院外-设备-用户中充分流转。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方欣



    ● 关振鹏教授:如何确保围手术期患者安全:VTE预防策略的实践

    关振鹏教授从我国现阶段骨科VTE防治现况切入,主要讲述了骨科围手术期VTE的预防管理相关内容,关教授表示骨科大手术患者为VTE高危人群,骨科VTE指南均强调以预测、预防为主,预防贯穿围术期,需要结合基本预防、物理预防和药物预防。希望未来可以将血栓防控纳入医院管理工作重点。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关振鹏教授



    ● 鲁炳怀教授:血栓检验的精准应用:确保抗凝药物的使用安全

    鲁炳怀教授对多种血栓抗凝药物进行分析,表示某些凝血酶替代药物(如尖吻蝮蛇血凝酶)亦不产生大量D-二聚体片断;对于骨科术后患者,建议术后连续监测D-二聚体以评估VTE风险,起始监测时间不晚于第7天。

中日友好医院鲁炳怀教授



    ● 阴赪宏教授:如何推动妇产专科医院构建医院内VTE防控体系

    阴赪宏教授从妇产科疾病诊疗中VTE现状切入,以及妇产专科医院VTE防控体系建立,现阶段妇产科疾病诊疗中VTE防控的挑战等三个方面讲解在妇产专科医院构建医院内VTE防控体系,他表示妇产科疾病诊疗中VTE的发生并不鲜见;妇产科疾病VTE的防控需要不断提高妇产专业医务人员对VTE的认知和多个专业学科合作以及多个职能部门的联合发力;妇产专科医院VTE防控体系的建立需要不断地深入研究和推进,找出适合中国妇产科疾病相关VTE的管理方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阴赪宏教授



    ● 夏磊教授:从两个关键指标谈VTE质控具体实施路径

    夏磊教授表示现阶段国内外VTE防控指标内容都有不同程度的局限性,突破这些局限可用五点进行转变。首先,评估中建议将VTE-1、VTE-2、STK-1更改为恰当预防实施率;第二,在入院或病情变化的24小时内,及时核查患者;第三,需要对VTE预防措施进行抽样核查;第四,运用“红绿灯”核查法,识别和减轻病人预防不足的存在;第五,运用增强版“红绿灯”核查法方法,减少VTE病人过度预防的存在。

中日友好医院夏磊教授



    张淑香教授最后做大会总结,2023年中国VTE防治大会是我国血栓防治领域的一次盛会,30多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让每一位与会者收获满满,六年来的VTE同道们携手并肩,是我国的VTE防治能力水平与国际接轨,未来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更加优质高效地推动我国VTE防治再上新台阶,为更多患者造福!

 

    大会前的12日下午,还举行了VTE科研项目中期答辩会,邀请到8名评委为18项在研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提出项目实施意见和建议。

VTE科研项目中期答辩会



小结

    2023中国VTE防治大会的圆满召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VTE防治的中国声音,对高水平推进我国VTE防治体系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有力促进了各区域联盟间的交流,方便行业同道交流我国VTE防治策略,为全国临床医生、护士和医院管理者呈现质控管理、VTE防治管理与多学科协作等内容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上一篇:2023中国VTE防治大会总结报告 (三) 下一篇:没有了!
二维码

官方微信

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电话:010-68805886 / 0512-67154207 邮箱:xtyljk@cmhf.org.cn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88号E604 北京办公室地址:北京石景山区融科创意中心A座1605-1
Copyright © 2002-2023 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8067604号-1